2014年12月1日 星期一

認真做事 準備好就能面對機會



數位時代來臨,甚至一台手機就可以拍照,動輒百張以上的照片,但要如何讓照片具有生命力呢?慈大邀請阮義忠老師擔任103學年駐校藝術家,阮老師致力於推動攝影在台灣的發展,著有相當多攝影相關文章與書籍,對全球華人地區的攝影教育貢獻卓越。阮老師以他攝影集為主題,分為九周上課,同學從照片中重新認識台灣,也感受到阮義忠老師對台灣土地以及人的關懷。




  阮義忠老師因為幫日本國際知名攝影師放大照片在台灣展出,試著從作者的角度去想,藉由接觸知名攝影家的作品,建立了自己的信心。他勉勵同學們,把別人的事當成自己的事做,絕對會有收穫。

  在「人與土地」的系列照片中,阮義忠劃分為四部:成長、勞動、信仰、歸宿。就像從土地長出來的小樹苗,成長描繪的是孩子與土地的關係,而這些作品紀錄早期台灣農村的生活,在溪邊洗澡的幼童,在草原翻跟斗的青少年,或是滿臉充滿叛逆不滿卻只能蹲在田裡的少年,阮老師分享時很感慨的表示,很多景物都變了,還好照片可以將不斷變的人事物變成永恆。



  很多人以為好的照片是靠運氣,但更多時候是累積的經驗和直覺,只是一篇郵票大小的新聞,就可以促使阮老師遠從台北到台東拍照,阮老師說:「如果你平時沒有準備好,當老天要送禮物給你時,你也會接不到。」阮義忠老師以自己的照片與大家分享,每一張照片都有屬於它的故事。



  阮老師回憶,很多時候,被拍攝者像一面鏡子,甚至像一位老師,「我有機會在很多特別的情況下遇到不同的人,都是因為拍照,希望把平凡人像雕像一樣刻畫出來。」




   選修這門課的同學約40名,但每節課都有很多仰慕阮老師的旁聽者,生命科學系四年級吳同學表示,這是他第一次看黑白照片,老師透過攝影觀察周遭環境,用不同的角度,傳達那個年代的故事,不只是記錄事件而已,以前拍照,隨便按快門,沒有想太多,現在會珍惜每次按快門的機會。



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